下一張(熱鍵:c)

其實我並不是要來說日本服務業有多好之類的(雖說是事實)
只是我在日本住了四年多
每每回台灣不要說是夜市,路邊攤或者是一般餐廳到更高級的百貨
看到那些服務員的服務態度
我都覺得好不可思議
讓我深深的覺得台灣的服務業要多加強
要讓更多來台灣觀光的旅客可以更感受到"服務"的態度

這篇只是以我的角度來看
也許這只是我遇到的部分~~
你也可以提出你的看法


(1)逛台灣百貨時候 櫃姐愛跟櫃姐隔空聊天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情況很普遍呢??
每每在台灣逛百貨時候
很長發現A櫃姐會站在自己A櫃外然後跟站在自己櫃的B櫃姐直接隔著走道聊起天
而當客人的我們走過A跟B中間走道時候
總覺得自己是不叨擾了他們兩個聊天??

我一直覺的這很不可思議!!!
到底誰才是客人阿??


(2)會在店裡面跟服務員交叉而過

其實在日本的話 如果你跟客人同走在一個走到時候
你一定要讓客人先走~~~不能跟著客人一起走 或者跟他迎面交接
但是在台灣.....即使你已經走在那走道
會默默跟店員交叉而過.....而且店員還不一定會說歡迎光臨
他就只是默默的從你旁邊穿過......



(3)餐廳的服務員受的服務教育不夠 沒有以客人為重的觀念

我想我遇到超多例子....
像之前在台中三越飲茶餐廳吃飯
因為去吃過很多次~每次都因為料理的份量太多而沒吃完
所以上次去吃的時候 就問了那服務員說
我姐:湯的份量大概是幾人份呢
服務員:很小唷~~兩三人份唷
我姐:你們每次都這樣說,結果我們每次都吃不完
服務員:那我幫你們點小的好了(口氣有點不耐煩)

我在旁邊聽到整個傻眼
因為那口氣好像是在抱怨我們的感覺.....

還有上次去吃川巴子(麻辣火鍋)
小姐會突然的貿出來 就幫我們倒鍋底
連一句:不好意思 或者打招呼的話都沒說
害我們吃飯吃到會被小姐突然的倒鍋底動作給嚇到

有時候服務員要來收盤子時候
也不會說一句話就突然把手深到盤子處
客人沒嚇死也會半條命沒有

(4)結帳時候 沒有等客人收好錢 就急忙幫下一個客人結帳

在台灣買東西結帳時候 都會弄得很緊張
怎麼說呢??
每次結帳後,再把零錢收回包包時候
很多店員都急著要下一個客人趕快把東西放在櫃檯上
搞的正在數錢的我們 會很緊張~~~
為何不能讓服務做到最後一刻呢??
多等個幾秒 不會耽誤你太久時間的

(5)在詢問店員時候 店員不會停下手邊動作然後跟你對話

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種經驗過?
可能在逛區x氏或者美妝店時候
要詢問店員一些問題,
店員會很忙碌的邊結帳或者邊在上貨然後跟你講話
有時候誇張的還有店員會蹲著跟站著的你講話
我真的覺得整個都不對了!!

第一:應該是要先停下手邊動作
第二:如果正在結帳,應該先對客人說可以請稍等一下嗎?然後火速把帳結完後 在對應客人
第三:千不該萬不該就是怎麼可以蹲著跟客人說話呢??超級誇張

(6)服務員的對應內容需加強

其實台灣比較好~~~並沒有所謂的敬語
但是只要跟客人說話時候多加個"請","麻煩一下","請稍待"或者"不好意思"等等字眼
只要多注意小細節一點點,就會讓客人舒服很多不是嗎?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m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